Sunday, March 28, 2010

鹅卵石

刚读完一本名为《鹅卵石》的书,所以心血来潮写了这篇后感。

作者通过一个绘有一颗红心的鹅卵石为轴心,带出一些重要的讯息。从不同角度观看,鹅卵石呈现不同的形状,有时扁形,有时长形,有时椭圆形,有时圆形。同一个鹅卵石,可能大部分的人会说他是椭圆形的,但也会有人说他是圆形的。红色的心,对不同的人代表不同的意义,是爱情,亲情也可能是友情。这个鹅卵石再联系到一位十七岁少年的死,只因他死时,手中紧握一个绘有红心的鹅卵石。不同的人对他的死因,有着不同的看法。

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样东西,就会有不同的观点。可是现实中往往大部分人认为对的,就一定是标准。而少数人的意见或看法,通常会被认为是错误的,甚至直接被忽略掉。表面上看起来对的,未必就一定是对的,它只不过是得到大多数的认同以及支持罢了。不要理所当然的觉得自己一定是对的,别人是错的。曾听过一则两人吵架的对白。

甲:“都是你的错!”
乙:“是你的错,竟然还赖到我头上来!”
甲:“就算我有错,也是你有错在先!”
乙:“就算我有错在先,也是你错得比我多,而且是多很多那种!

就这样两人谁也不肯低头认错,还硬说成是对方造成的。放下好胜心,才能减少不必要的争吵。尝试站在其他人的立场,想想如果你是他,你会怎么做?他这样做,到底有什么原因?

假能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,才能把事情看得更全面、更透彻。就像下棋一样,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,跳脱出局限自己的框框,才会看到更多东西。

No comments: